最新动态

残障人士秀出来(转自重庆商报)

发布时间:2014-09-28    浏览量:600



                  王黎介绍她画作的含义 拍客 刘先生 摄


         张华讲解他的摄影作品 拍客 刘先生摄 150*****225



              现场展出的画作

 
                          现场展出的画作   


身穿白衣的智障人士在现场跳舞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拍客彭女士 摄 134*****960


用画作看世界

  商报记者 戴晓枫 郑旭鹏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有智力、精神方面的缺陷,却仍不放弃追求美好、追求梦想的步伐。

  9月23日下午,位于鹅岭公园的重庆嶺空间内,油画和摄影作品令人流连忘返。伴随着音乐,几个身穿白衣裙的智障孩子迈开舞步。对观众来说,这是一场艺术的秀场,对这些孩子来说,每个舞步和光影,却在诉说自己的心路历程。

  橙色T恤、黑框眼镜,在28岁的王黎身上,透露着一丝丝文艺气息。墙上有她的好几幅油画,其中一幅名叫“成长”,黑色的背景上,一棵抽象的大树枝繁叶茂,色彩艳丽。

  “我以前脾气不好,任何小事情都可能让我发怒,那时候,我的世界是黑色的。”王黎说,她高中时患了精神分裂症,从此后要靠药物维持治疗。王黎的母亲吴懿告诉记者,女儿患病后,情绪不受控制,家里人为此十分焦虑。“通过残联介绍,今年送她学画画,逐渐变开朗、平和了。

  昨天下午,一走进活动现场,一个戴着厨师帽的男生端着装满点心的托盘向记者走来。和普通的服务生不一样,这位男生语言表达并不十分流畅。一旁的志愿者告诉记者:“他叫张华,今年38岁,是名先天智障患者。”张华径直将记者带到一面展示摄影作品的墙前,指着其中两幅作品有些结巴地说:“这是我的摄影,我的摄影。”可能在平常人眼中,这两幅以大礼堂为背景的人物照并没什么特别,不过对于一个智障患者来说,能够亲手拍出这样的作品,实属不易。

  声音

  帮助他们

  实现自我价值

  重庆市渝中区慧灵职业康复训练中心法人代表彭慧敏告诉记者:“这次活动一共展出了29幅绘画作品以及49张摄影作品,旨在通过这样的活动发起社会力量来关心、帮助智障患者,同时举办义卖会,让他们看到自己的作品被人买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