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向智力障碍的他们致敬 ----记西南大学文社院孔儒

发布时间:2014-10-30    浏览量:899

    中国青年网重庆10月26日电(通讯员杨舒媛 王荆川)“传递正能量,传递爱”,来自西南大学文化与社会发展学院孔儒社工协会(以下简称孔儒协会)的一群学生在校园里用自己的方式组织了一场帮扶智障人士的爱心义卖活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条。

     10月25日上午,孔儒协会的成员来到橘园文化广场早早地布置起了场地,“传递正能量,传递爱”的横幅也高高地挂了起来。据悉,本次活动是由孔儒协会和重庆慧灵职业康复训练中心联合举办的,旨在鼓励更多大学生投入帮扶智障人士的爱心队伍中来。学生通过义卖智障人士制作的工艺品,帮助这一群体自食其力,取得经济收入,同时也为他们创造了一个可以实现自己梦想和价值的舞台。

     “我们孔儒社工协会成立的目地就在于继承并发扬孔儒乐于助人、传递善心的优良传统,一直以与校外公益组织合作的方式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力量。”该协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这次和我们合作的慧灵职业康复中心就是一个为智障人士提供服务的非营利性组织。我们都希望通过这样一次活动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与力量,平等参与社区建设。”
    
    “当说到帮助残疾人,我们关注的并不应该只是生理层面的。”一位参与活动的文社院学生对记者说,“虽然智力障碍,但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或多或少有着对于情感与尊严的意识。我们组织义卖他们制作的工艺品,不仅能切实改善他们的经济问题,也能让他们感到自己是被尊重的人的一员。”记者看到,摊点上摆放的大都是用彩珠编制的观赏摆件,有海豚、松鼠等动物形象,也有水果等植物,甚至还有少量的生活用具,如面巾纸盒、梳妆盒等。颜色五彩缤纷,做工也堪称优良,这些由智障人士纯手工制作的摆件在质量上丝毫不逊色于正规饰品商店的商品。“智障人士,尤其是他们中的很多智障儿童竟然能有这样的巧手,实在让人惊讶。我可没这个本事。”一位购买工艺品的同学说。

      这个摊点从当日上午在橘园摆出以来,已经有了近八百元的爱心收入。而在记者闻讯前往摊点的时候,正看见三位男同学在进行购买。“做得挺漂亮的,献爱心也没啥。”被问及及购买原因时,其中一位同学如此表示。可见,我校学生在爱心活动问题上,具有较高的积极性。

      据悉,这次活动未来三天将在北区田家炳广场、南区樟树林继续进行,售得善款将全部用于智障人士的生活改善。